六弄咖啡馆(2016) 影评:如果我是小绿

https://scontent-kul1-1.xx.fbcdn.net/v/t1.0-9/13882426_639537552873108_7184967136210406543_n.jpg?oh=7c65f4660547eb56a5e73272a4aa53ad&oe=5813719E
我叫小绿,我来自台湾彼岸的中国大陆。我不晓得为什么我上了台湾的中学,和一个叫阿智的台湾人结成死党。我不觉得我为他付出什么,但我老实明白他对我付出很多。作为一个不同姓的兄弟,阿智是个好人,麻烦大家不要因为我的大陆腔,就不来看这部电影。至少,给阿智一点机会嘛

关于穿起校服这点,我想可能是我个子不高,也可能台湾导演看中我背后的庞大票房市场。但不管怎样,我成为了电影六弄咖啡馆的第一男主角。

我本以为青春立志是一部校园风格电影的基础,外加一些中学时代的共同记忆,及无怨无悔对爱情的执着,情比金坚的兄弟情,就是一部校园风格浓烈,并且票房又可以再刷一轮的赚钱赚热泪电影。但电影六弄给我的感觉,就是怪。

我喜欢我的同班同学心蕊。我暗恋她,每每跟踪她回家。在没恶意动机下,导演要我觉得这是很自然的事。因为喜欢就要追嘛,不好意思说话,就静静地跟踪她回家好了。当然我觉得好像有点不妥,如果放在当下,心蕊他妈应该会向校方投诉,甚至让心蕊转校,到警察局报警吧。

但我就是听导演的话,跟踪她就对了。心蕊发现我跟踪她,就停下自行车,吓了我一跳。做坏事被发现,当然会吓一跳啦。我用大陆口音紧张地回应心蕊跟踪她的质问,我当然也很好奇,为什么心蕊每次骑车都一面骑一面笑,我怀疑是导演要求她必须表达自己快乐开心的一面,于是她就一面骑车一面笑了。

在男同学与女同学的模糊边界上,因为在同一个班级,给了我更多的机会在模糊暧昧的边界上,继续默默地喜欢她,但又好像可以更接近她。

导演没有通过画面阐述清楚暧昧的氛围,只用小说式的写法,不断用旁白和文字配着画面表达自己的感觉。

我真不明白,明明我就是个演员,为什么我总觉得自己好像是小说里的插图。

阿智是我的好朋友。他无怨无悔地付出,让我难过,因为我老觉得我只是把他当工具。导演要的小绿,就是情感内敛,像把心事都藏在心底的家伙。我的身高矮小,肤色白皙,可能导演看中的是我身上一丝丝的忧郁气息,快乐大笑时,也能带上一丝丝的悲。

藏不住的悲,仿佛连周边世界都染上同样的颜色。

导演叫我和阿智用立克白在孔子象上涂鸦。这是我和阿智在电影里为数不多的兄弟情义戏份。如果按照电影里稀缺的描述,我能碰上阿智,应该是这辈子最幸福的事。因为阿智对我真的太好了。而我只不过在阿智被揍的时候,一起被揍。

谈起被揍,我真想念大悲咒。因为我碰上一个女孩,叫伊人。伊人莫名其妙在一条巷子被流氓调戏,而我和阿智刚好就碰上了。于是我拉起伊人的手,一直跑一直跑。阿智真的是个好人,连女生的手都让我牵,自己跑去干那些阻挡流氓的工作。看起来像是分工合作,但我真的觉得阿智的片酬应该比我高。或者,身为第二男主角,就是在戏里不断为第一男主角牺牲就对了。

不久,阿智碰上调戏伊人的流氓,自然被揍得老惨。身为男一的我,自然不能袖手旁观,怎能让阿智抢了我的镜头呢?这是表现我兄弟情义个性的机会啊。
导演玩味地用欢愉轻松的音乐做打斗场面的搭配,但效果甚差。因为都不真打,大家都怕痛,我也怕。在画面不激烈,无设计美感的拳脚相交的打斗场面,在轻松音乐的搭配下,纯然是喧哗取众。有点瞎子摸象,徒儿学下厨,炒的菜和师父要像又不像。

我和那批流氓进了警局。心蕊来看我,我被迫说了一句:我现在最想见到的是你,最不想见到的也是你。

我都被打得半死了,怎么还有机会构思出这样文艺的句子呢?而我这样说的目的,是要心蕊离开,还是留下来呢?我真怀疑导演是否是太喜欢一个人独白,罔顾电影的细腻程度,却不断期待用一堆文字去堆叠情感。而效果之所以差强人意,因为这类独白文字,和电影气氛不搭,像闯入的外来者,霸道地告诉观众:刚才是在表达什么,是在说什么,你明白吗?

一部电影,可以选择用画面叙述一切。呈现画面的主体,就是演员,布景,音乐,剪辑,对白。

绝对不是让画面与旁白切割,各自发展各自的动向。你做你的,我做我的,这不是一部电影,这是描述同一主题的杂集。

电影六弄缺乏完整性,支离破碎的方面不止呈现在兄弟情,爱情,长大后的角色衔接。稍微大一点的主题,例如属于青春的亢奋,歌德式烦恼都不尽然出现。配角除了阿智,皆可有可无。像伊人的出现,除了展示我小绿的英勇侠义外,就是让伊人在医院里向我告白,同时让我说出我喜欢心蕊的事实,好让在走廊旁的心蕊听见。

伊人的告白,真的诡异,让我直想念大悲咒。伊人的台湾腔发音偏轻偏高,在冷色调的医院背景里,碰上小绿我向我告白,我操,我还真起毛了。你是在追拿杀你的凶手,还是您就是倩女幽魂爱上人啊。告白失败了,眼泪也不流,还大方为我加油。

这不是菩萨,就是秀豆了。

青春是不计回报,勇于付出,大笑或哭,都属于青春日记里写的诗。要哭就哭,装大方的举动,留给不诚实的大人。

心蕊听到小绿我的告白,就冲上前抱我一下,就开心地走了。心蕊抱着我,我是挺开心的,但这般简短交待,似乎一再证明电影六弄的大缺点:该慢的时候,不慢,该快的时候,偏偏慢下脚步。

或许,导演才需要用一堆文字旁白,去弥补剧情的乏流畅及看点不明。

电影六弄前半部,纯是校园题材。正因为我和心蕊的爱情戏似有似无,可有可无,既不是暧昧,更像是没有发生过什么,就莫名其妙地在一起了。触碰内心情感面的氛围不足,让我至始至终都无法相信我小绿真的这么走运竟然可以和心蕊走在一起了。

当剧情发展至各自上大学,小绿我拼了命打工就为了上台北看心蕊一回,这就直接产生不了远距离恋爱独有的冲击力:难碰面。一碰面,反倒不知道说啥好的尴尬模样。因为缺乏共同话题。

而上大学和上中学的最大差别是:心蕊变漂亮了。而小绿我还是一副窝囊样。

因为天天想你,天天想见你,我的爱就是见到你我欢喜,你跟着其他男人说话,我就吃醋不舒服。如果相对望能忘记吃饭喝水,那小绿的爱情观应该可以解决世界的粮食危机。

前半部的铺陈不足,让心蕊和我小绿的爱情让人产生怀疑。至少没能说服观众相信我俩已是情侣。导演在远距离恋爱的特性上没诠释清楚,直接让我深深感触:他妈的,到底我和心蕊是不是情侣,还是我只是沉溺在我的幻想中。而远距离的来回高雄台北,这就是爱的表现吗?我小绿每天画画,难道就不能用画画来表达我对这样的感情维持的质疑吗?我他妈的可以不再装逼了吗?

我最不明白的地方是,为什么导演要我小绿的妈去死,然后再让我小绿去死。

如果我俩的死都没能让观众达到另一层的心灵感受,那我小绿,和小绿的妈,死的真的冤了。

作为亡魂小绿,当我看到中年阿智在海边依旧用着那个繁琐的腰转圈,嘿秀嘿秀地缅怀我和他友谊。我真庆幸,导演送我去天界,也何尝不是件好事。

这么麻烦的动作,谁会做啊?

如果用一个更简单的动作,或者一个回忆里的七龙珠,篮球,画画等,去和死去的小绿做连接,那效果应该好得多。

电影六弄咖啡馆,十分给三分,不成熟电影。阿智演得不错,孙燕姿唱得挺不错的

六弄咖啡馆(facebook

《六弄咖啡館》讓我超出戲 | 電影點評—-youtube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