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20146/9/9:团结 真的需要吗?

有位小年纪同事,她母亲是公务员。有天聊起法治,她说她不明白为什么一些住家可以改造为庙宇。

因道路网线排水等规划需要,房子被区分为工商居等类型。住家一般不能改为工厂用途,因为很可能工厂所造成的污染会直接影响周遭居民的健康。住家一般不能改为庙宇,因为大日子求福民众多,可能影响住宅区内的交通网络。缺乏公信力的政府机构,被民众广泛认同:执法单位就是受贿单位。而“住家一般不能”,在法律条文写得清楚的情况下,往往可以出现和法律全然不符合的情况出现。

“住家一般不能改为xx用途”,只要有恰当的金钱和关系,“住家一般不能”,也就有了容许打破法律条文束缚的门径。

 

我真正想谈的是,马来西亚人的特别视角,其一是种族。

这位小年纪同事是马来人。他母亲在市议会上班。我揣测她的意思是华人庙宇违章,仍旧可以在法治下苟活。她忽略华人庙宇在申请新建庙宇所碰到的困难,以及马来人违章建筑的实例:mamak档。我以mamak档在公家土地盖起商业用途的违章建筑嵌入话题。以示违章建筑不是华人庙宇的问题,而是所有违章建筑都应该被警告。

但拆迁工程必须人性化,非直接找部铲泥机推平就算了。而是根据个案的不同提出宽限期,不是让执法成了至高的信仰,而是让法治成为改善我们社会每一位成员的生活方式。想起居銮不久前被强制拆迁的原住民居所。执法人员的那张脸孔,至今仍清晰浮现在我脑海。而竖立在路旁的违章mamak档,店内老板微微笑地听着顾客说“kira,boss”,按着计算机数着钞票。

 

大马特色视角的第二个是团结。实话,我至今仍搞不清楚团结的本质和意义为何。这值得我在追究本质的科学态度上,每每探讨每每发掘新发现。

团结的重要,好像毋庸置疑,但一样说不清的用词,又屡屡不间断地出现在我的面前,这老实让我直视“团结”为何物。如果放在住宅区改为庙宇这事儿上,团结好像意味着在顾全大局上,包容彼此瑕疵。那是否就意味着让许多不怀好意的人有机可乘,盖更多的违章建筑,庙宇或mamak档?

如果团结是放下,是忘记彼此的不好,大伙儿努力朝一个目标前进。我国政府定下的这个目标或许是:发展经济,让大马踏上先进国的道路。

若今天是战事频频的年代,打倒敌人捍卫国土,“团结”是可行。因为指令简单,把侵略国土的敌人干掉就行了。

 

若把团结放到一项需分工合作的建筑项目上,团队成员能力参差不齐的情况是有的,最可怕的还是心态不一:一些认真希望在期限内拿出最好的作品,一些忙着偷闲。如果把团结放在经济发展,如果团结是定义为大家一起努力朝更美好的明天迈进,我会发现一些老在偷闲的人,啃食一些勤奋人的努力成果。

经济发展是复杂的过程,当我们意图简化为“团结”就能达到发达先进国,在我看这是自欺欺人。若要强调经济发展,其一是多劳多得,而不是强调不清不楚的“团结”。

 

近来柔佛王子谈起单元流教育有助于团结国民。

在我看团结的本质,团结的意义,团结落实在经济发展的样貌为何我们都搞不清,那迈向团结的意义为何?

只要糖果和ipad,小孩就可以团结一致。但长大后面对土著特权和土著身份,长成大人后的小孩,尽管脸上和睦,但内心可能还是会不满偏差待遇。

土著特权,并没有体现多劳多得。若要团结一致,先除土著特权。

**土著特权,不尽然是是扶贫政策。我赞同扶贫政策,但我绝不认同一个有能力买几百万房子的土著,竟然还可以得到价钱上的回扣。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