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2016/9/24:英文在大马这事儿

 

大马人到台湾留学,我从小就听到大。但台湾人到马来西亚求学,这真新鲜。

也或我孤陋寡闻。也或马来西亚正如政府所宣扬,我们朝越来越好的未来迈进。

影片浅谈口音,语言杂交的大马特色,台湾小妹子来马念书似乎是看重大马的双联课程及国际院校的分支还有英语环境

题外话谈大马的英语价值观

有时会觉得,大马在英语环境这点很具特色。因为我碰上一些知道分子,就真觉得掌握英文,就具有国际观。其实说英文说得好,可能脑子里装的都是种族歧视,反人权思想,豪金土豪思维。这和国际观,对世界文明进程的理解,英文好与不好,不具备绝对的直接关系。就本质而言,语文除了沟通以外,摄取知识是语文身为知识的载体,存在的意义。

不为言传的失真,用文字记录新知,历史事件,就是文明的开始。因为唯有不再重蹈覆辙,我们才有进步的可能。

 

英语,在马来西亚,有一种特殊的地位。通过英语学习新知识,和英文说得好别让其他人看不起你,是两回事儿。我觉得大马在后者做得特好。

西方之所以被人倾慕。不是英文,也不是因为它是曾经的殖民帝国。是因为那些文化,思想,人权,环保,自由民主思维,远远地远远地把我们这些马来西亚发展中国家,抛在后头。

当我在深夜,一个人走在路上。如果我感害怕,我知道我是在马来西亚。
如果有那么一天,我做生意做很大,哪怕我做的是正当合法的商业买卖,按时缴税,定期捐款做慈善,如果我看到政府官员和警察,我还是会感到害怕
那我知道,我是在马来西亚

如果我爸是部长,我是土著,我绝对有理由相信我应该也可以做部长,哪怕我什么都不会,但只要我在适当的时候利用赶走非土著为由,团结我党,我就应该能当上部长,因为我生在马来西亚。

如果我是华人,我爸是部长,我应该也可以是部长。只要,我在适当的时候装扮出忍辱负重,然后喊出“我没有背叛华社”的口号。这样,我应该就可以当部长。因为,我生在马来西亚。

因为唯有不再重蹈覆辙,我们才有进步的可能。如果朋党假公济私,贪污滥权,仍能不受惩,那巩固家族势力,把爵位部长位首相位皆靠血统寻找接班人,那这些部长首相,是为了寻求自己家族的利益为主要目的,而非让整个马来西亚变得更好而做努力。

 

About chenghui0706


2 responses to “随便写2016/9/24:英文在大马这事儿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