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MAKE MILLIONS BEFORE GRANDMA DIES 影评:外婆与孙M

内容简介:外孙为谋得房子照顾外婆,渐渐转念转善的故事。

人类可以发明AI,但避不了的就是死亡。

影片两小时,节奏中缓,外孙M见表妹照顾亲人,亲人往生后得千万豪宅,想轻松挣钱的孙M,打开照顾患癌外婆的任务模式,奖励是外婆的老房。还没到手的房,便急着拍照上网待价而沽,深怕卖的价钱低了,挣少了。隔着铁栅门见着外婆,孙M赶紧微笑,似乎亲切,热情,能展现自己对外婆的关怀,拿起在街上买的牛肉汤面,忙着跟外婆说,吃牛肉面了,里有你喜欢的牛肉,牛筋,牛杂。。。

外婆淡淡地回,我拜观音,已经不吃牛了,且还没到午饭时间。

相处一个下午,孙M碰一鼻子灰。利益驱动的爱,是伪,是假,因为爱不能计较成本得失,偏偏孙M就在计算如何用更少的金钱与时间获得更大的收益。在我看,这比一刀下手的谋财害命,更令人发指,一刀下,就痛一阵,但表面对你和颜悦色,心底却盼你死,这着实让人心寒,也让人难过:她爱的是我的钱,不是我的人。

患癌外婆,在三个孩子和孙子之间周旋,嘴上不说,但心底想的都是这几个孩子。颇有成就的大儿子,是外婆的骄傲,看似外婆害怕打扰她的生活,却又像是大儿子得到外婆所没有的幸福,有钱有房有老婆有孩子;二女儿,孙M他妈,任劳任怨,外婆虽心觉亏欠,但碍于男女不平等的成长环境,按同样的模子,复刻另一个自己;小儿子不见乖,欠钱偷钱,似乎又印证华人宠儿必败家的听闻。看似重男轻女的外婆,却没让人讨厌,我想,尽管被传统束缚,但遮掩不了她对孩子的爱。而这份爱早已超越她对自己的关注。

外婆越见病重,老态,孙M则越见相惜,相怜,发自内心的喜欢,人存在的意义之一,或许就必须有另一个人来定义,而定义的方式,就在于他能不能逗乐你,让你欢笑。孙M在扶着外婆的棺木,按习俗,边敲边跟外婆说话。离开闹市,入墓园,绿荫耀在孙M脸上,愁绪忽来,是舍不得,是难过,是想起外婆的好,外婆的善,却又心底感恩,感激,在往生前,还好好地为孙M自己上了一堂生命课。

传统华人社会,不说爱,但是真爱你,不说我也知道。

好电影,值得看

About chenghui0706


留下评论